即發性免疫(Innate immune)如何延緩或降低病毒程度

張朝翔
藥學博⼠/藥師

是脊椎動物主要的兩種免疫反應,由

  1. ⽣理屏障
  2. ⽩⾎球系統
  3. 發炎反應
  4. 補體系統
  5. 其它

所組成,是⾝體應對感染初期最快速反應的免疫作⽤。

它的應對分成細胞外作⽤與胞漿內作⽤,以病毒為例,即發性免疫在病毒入侵數秒到數分鐘會先啟動吞噬作⽤、防禦反應與NK cell(殺⼿細胞)增殖。
以病毒為例,病毒接近細胞⽣理屏障或細胞表⾯會先引發數種反應

A.⼲擾素防禦系統

位於⽣體屏障或組織的樹突細胞含(Dendritic cell),它表⾯的接受體如Toll like receptor,會辨識不屬於⼈體之物質,如病毒之雙股RNA,⽽誘發細胞⽣成⼲擾素,這是其中⼀種機轉。⼲擾素使進入組之的病毒無法感染正常細胞,因⽽病毒無法快速複製。

B.啟發吞噬作⽤或活性氧的即發性免疫細胞

如中性球(Nutrophile),中性球佔有⼈體⽩⾎球之65%,它的功能與增⽣與Vitamin C(AA)與其代謝物脫氫dehydroascorbic acid(DHA),的恆定⾎中濃毒具有相關性。
中性球約含有(20~50倍⾎漿濃度的AA),是它⽤來中和ROS或NOS對細胞之毒性。在相關⼈體研究中⾎漿維他命C濃度 26uM、50uM、76uM、90uM是有趣的幾個指標,26uM以下⼈體綜合免疫⼒(尤其是即發性)⼤約只有正常⼈的1/10~1/4,中性球無法在病毒入侵時產⽣反應。26~50uM,屬於中低度⾎中維他命C,免強維持中性球⼀般作⽤,76uM時⾝體會開始加速AA之排泄,⼀般⼝服AA⼀般劑型(⾎漿半衰期約3.4⼩時)所能達到最⾼⾎中濃度約80uM,隨即會快速下降。⽽⾝體其他之免疫應,如殺⼿細胞活化與抗體⽣成,需⾄少維持8⼩時以上較⾼⾎中濃度之AA才能有效活化(NK與B cell之數⽬與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