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冠狀病毒要如何面對?要如何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羅仕寬醫師
吉康耳鼻喉科診所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

要如何面對?

要如何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照現在的資訊知道這一次的武漢肺炎,比17年前發生SARS那個時候的致死率低,但是看起來傳染率卻是高多了。

最可怕的是感染途徑無孔不入,幾乎所有的學者都認為全世界大流行不可避免,主要是由飛沫傳染是最大宗,皮膚接觸再經手摸口鼻眼傳染其次,而糞口也會傳染,真的最可怕的是超過一半以上是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因為沒有戒心防護不足,被傳染後更不知道是誰傳的,將無法防止擴散,尤其全世界的天空都是充滿的載滿人的大飛機四處遨翔,大家還是不可小覷,每個人應該要有被感染的心理準備。

雖然中老年與慢性病患者是重症大宗,也是致死率最高的族群,但是相對於流感的致死率還是偏低的,小孩子是最少的族群,年輕人大部分都能夠痊癒,這提醒了我們,年輕就是本錢免疫力是最好的,所以最容易恢復也最不會致病,因此照目前所知道的輕重症平均數字,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健康狀態質量保持好,像大部分年輕人一樣,是不是危機就化為轉機,當然我們希望台灣永遠沒有社區感染,但萬一發生社區感染了,我相信擁有健康的族群必然是戰勝武漢肺炎的族群。

耳鼻喉科醫師真的很辛苦,我們是第一線的作戰部隊,隨時面臨被傳染的危險。我們看病都要病人張開嘴巴,因為仼何病人都可能突然間對我們打噴嚏對我們咳嗽甚至對我們大力( 一般是無心的呼吸)呼氣, 很多很多的病毒細菌就進入了耳鼻喉科醫師的呼吸道了,只是因為我們第一線醫師經常在接觸,對病毒細菌的免疫保護反應比較敏感,所以大部分不會發病而忽視之,但是我們常常仍難逃突變的流感、腺病毒、諾羅病毒等等,今天大家都沒有抵抗力的冠狀病毒感染,對我們的影響希望也是這樣。

所以當冠狀病毒發展成這麼聰明的病毒,任何一點點接觸就可以這麼輕易的人傳人,尤其是出現一大堆輕度症狀和無症狀的感染者,無從查起也沒有辦法有效防範,我實在很難相信今年的4月5月6月武漢肺炎會結束。尤其是!今天!整個大陸的空氣可能都充滿了武漢肺炎病毒,封城能封多久,可以長達半年一年嗎?吃什麼喝什麼?不賺錢可能有很多人一個月就斷炊了,可能連泡麵都買不起了,再過不久什麼不好的事都會出現了,很多事情不敢想!雖然所謂的瘟疫就是沒有藥醫的傳染病! 人類再怎麼努力,可能都難敵老天爺的力量,我們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會得到一次冠狀病毒感染,而目前所有的冠狀病毒治療除了重症會用一些實驗性的藥物以外都是用支持療法,中國大陸也宣稱成功的使用中藥,用中西合一整體治療達到90%有效率。現狀目前也就是人人有信心大家都沒把握,但可以確定的是整合醫學中西合一,一定是最有意義的。

對於武漢肺炎的防護該怎麼做?我個人的建議是:

1。少出門少去公共場合,能走就走路,能騎腳踏車騎機車就自己來,能開車就自己開車。 搭乘仼何大眾交通工具,戴好口罩記住手常髒兮兮不要亂摸口罩

2。 勤洗手,把手洗乾淨,盡量不要亂碰任何地方的把手

3。 鼻腔嘴唇要擦護唇膏或精油凡士林保濕,讓自己的金鐘罩外層保持完整防禦,我也呼籲要多洗鼻子,可以用洗鼻器加生理食鹽水每天做一次,也可以用一個小杯子裝兩CC可以喝的溫開水,頂著鼻孔仰頭將這極少量溫水吸入鼻腔、鼻咽腔,好像涮一下,不會嗆到的,但卻可以把鼻腔內的病毒細菌灰塵和分泌物清洗出來,鼻咽腔的淋巴部隊發炎壓力會瞬間大減,很多感染病就這麼不要而癒了。

4。 用貝式刷牙法 每天3到5次 好好把口腔刷乾淨。每天至少一次,用苦茶油或椰子油漱口15分鐘殺菌,維持口腔衛生。

前面這4項我相信這是對抗武漢病毒最重要的4個方法,首先不要接觸當然不會生病,再來就是好好把手洗乾淨,當然也不容易生病,敢洗鼻子,把鼻咽腔洗乾淨,真的也好重要,尤其加上牙齒刷乾淨,用油漱口,嘴巴乾乾淨淨,否則我們的口鼻腔裡面有將近450種到600種細菌,記得這還不包括病毒喔!醫生都知道一個人會不會發病是跟感染的菌(病毒)量有關係,所以我一直呼籲要先做好這四件事情,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5 。不要吃發炎的食物像甜煎乾炸烤的任何食物形式,清烹調多好油Omega 3 Omega 9 ,吃好鹽 海鹽岩鹽,碘鹽也不妨,多吃五顏六色蔬菜溫性水果,清烹調仼何葷素食材

6。 每天早中晚睡前補充4次以上的維他命C,甚至每2–3個小時吃一次,口服大劑量維他命C每天超過3000mg以上, 有許多研究顯示維他命C大劑量平均攝取有良好的殺病毒細菌的能力,而且沒有造成任何明顯副作用

7。 補充D3,鎂,鋅,益生菌,B6,B12,硒和Q10輔酶也是非常重要,而17年前就已經發現有雨種天然藥對冠狀病毒是有效的,就是金銀花和黃連,大家不妨準備一點,以備不時之需

總之,大家要努力的抗氧化抗發炎,加上每天補充各種益生菌食品,任何人能成功讓腸道健康,免疫就會健康,因為腸道的免疫細胞佔人體的70%以上。室內密閉空間一定要戴口罩避免跟人直接接觸,多洗手多洗臉,洗鼻子加鼻孔,嘴唇用凡士林保濕,好好貝式刷牙加苦茶油漱口,讓口腔衛生好好維持,避免當任何可能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才是最重要的。

自己做好防護自然高枕無憂,大家一起加油,萬一有什麼,也會因為自己的良好抵抗力,自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也期望武漢肺炎早早結束消失無形,在庚子鼠年度過難關接受考驗,大家加油!加油!再加油!

                              吉康耳鼻喉科診所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
羅仕寬醫師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56號
整體醫學門診:03-425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