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能療法提高自癒力的研究

王乃東

作者簡介:王乃東

中華極限拉筋協會常務理事兼客座教授/曾任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常務理事及常務監事

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淡江、東吳、台北商專、中國文化大學等校之兼任教職/金鼎、和新、台新金等集團顧問/Auracom主任講師/中華生醫能量療法中心主任。

  1. 能量淺說
    能量(Energy)泛指作工的能力,某物質影響他物質的能力或物質受影響所導致的作用力。
    對自然醫學而言,能量又被稱為細微能量(Subtle Energy)是當下生命能呈顯的狀況,是一種可被覺知的頻率波動。存在於電磁波譜之外具有可測性的電磁場。(註1)
    能量可以「波」或特定的形式存在,視測量的方式而定(如 聲、光、電、熱、磁 等)充佈於宇宙萬物中。存在於各種形式的物質體中的非物質體的能。以光學而言,能量以質子或光波的方式呈現,並且可以自由轉換。以科學的角度來說,能量以分子或波動的形式存在。以醫學的角度來說,分子就是生理結構,波動就是能量流。(註2)
    能量一詞可朔自古代生命醫療和修練記載,在中國稱之為炁或氣,在日本稱之為氣或靈氣(Ki,Renki),在印度及西藏稱為普拿(Prana),在埃及稱之為(Ka),猶大教神秘哲學所稱的耶索德(Yesod)等等皆被認為是闡述能量的名詞。
  2. 氣能療法
    氣能療法是指運用能量共振的方法對自己或他人進行能量健康模式調和或提升的一種療癒行為。所強調的不是疾病症狀的消除(Cure),而是幫助受療者進行自我療癒(Healing)恢復健康。其能量的調適不具藥物性和侵入性的作為,通常在受療者體外隔空進行能量光場的共振,必要時在對應區或經絡穴點接觸,但不會對敏感的隱私部位接觸。
    氣能療法有許多類似名稱,其方法有所不同,基本上是運用意向(Intentionality)和意識(Consciousness)而操作,以愛和慈悲心為出發點,以虔誠、信心、謙卑、平等心來產生全然覺知的相應能量。氣能療法的效果,定胥視療者與受療者之間的心念和生命能量場頻波對應或共鳴的程度而定。
    在國外有許多偉大的療法師,他們的能力、方法和療效均獲得尊敬和推崇,例如接觸治療的達洛斯.克理格(Dolores Kireger)(註3)。雙手能量療法的麥克.布萊德福特(Michael Bradford)(註4)。全能量治療的里歐納.萊恩高(Leonard Laskow)(註5)。整合中西能量療法的唐娜.伊頓(Donna Eden)和大衛.費恩斯坦(David Feinstein)(註6)

    • 治療能量的來源大致區分為三類:
    • 個人的能量(生理體)
      人體所產生的能量、自然天賦的能量,例如:母親的懷抱、父親的臂膀、按摩、推拿等。
    • 心靈的能量(細微體)
      心靈專注及透過思想引導的能量,例如:一般氣功或瑜珈修練產生的能量。
    • 靈性的能量(因果體)
      與宇宙不可思議能量共振或藉由禱告神靈相應的訊息能量。
  3. 氣能療法的科學研究佐證
    • 1940年代克里安(Semyon D. Kirlian)光場攝影
      蘇聯工程師克里安夫婦運用攝影器具拍攝出人體能量光場(Aura Field),在1960年代引起歐美科學和醫學家的研究風潮。證明人體生物原生質產生了光學現象,藉由光場的色頻可以解說其健康。並且發現人體體表閃光最亮的部位,幾乎和中國醫學的穴位相同。(註7)
    • 1975年UCLA韓特博士(Valerie Hunt)人體波動研究
      韓特博士在1995年著作,闡述二十年來在加州大學的研究心得。以各種色頻電子儀器證實,人體氣場有顏色頻率變化,顏色頻率變化與身心、意念、感受及健康狀況相關。施療者與受療者在施療過程前後光場有詳細變化的紀錄。(註8)
    • 1986年堤勒博士(William A. Tiller)治療能量研究
      堤勒教授為史丹佛大學材料力學權威,1986年即公開其實驗證明治療的意念能量會啟動電磁頻譜的輻射頻率促使電子釋出。電子的釋出具有影響細胞膜以及DNA電荷平衡的作用。
      其結論為:人體可以發出一種電磁頻譜以外的能量,促發電子的釋出。經由心靈引導加上意念、注意力、意象等的專注,可藉能量運作傳遞訊息。(註9)
  4. 氣能修練和治療的相關資訊
    • 人體具有生物電位能
      • 健康者的電位能較高;生病者較低
      • 人體產生電磁共振場,健康者場序完整;生病者場序混亂
      • 高電能走向低電位能,低電位能受高電位能影響產生平衡現象
      • 電磁場序混亂接受完整廠序影響,衍生調整作用但程度並不一致
      • 當高電位能影響低電位能後,低電位能在不平衡訊息有迴注影響高電位能的現象。(施療者有接受病氣餘波迴流的可能)。
    • 人體具有磁共振場
      • 人體磁場強度為10-5至10-9高斯
      • 氣能感應為磁共振場性,並非電磁場。人體磁共振頻約為0.5Hz,敏感的間距為0.3至0.7Hz,當不足或超過時,一般人沒有感覺到共振效應。
    • 人體生物電磁波場
      • 人體具生命能力時,其生物能電磁場為4~50微米(屬於遠紅外線波場距內,遠紅外線波距為4~1000微米)。約46%的電磁波為8~14微米,平均為9.35微米,同具有輻射、共振、滲透作用。(此亦為生物陶瓷促進人體健康的依據)
    • 氣能修練會產生氣功態
      • 氣功態產生反地磁瞬間作用時間極短。在現象之後知覺產生:擴大、縮小、飄浮、沉降、八觸等餘波感覺。
      • 氣功態可激發潛能或產生神通現象。但特異功能不一定和氣功態有關。特異功能的行者會激發或干擾周遭的電磁場。
    • 人體潛能與生具備,端視開發機緣
      • 潛能開發有方法,可學習,可驗證
      • 方法性的學習提升能量作用,成功的機遇率較高
      • 意識性修練波動能較強、時間較長,成功的機遇率中等
      • 與大自然波動能相應,關係個人的體質和信仰。操作不可思議的能量其機遇率較低。
      • 神通為修行者修練的過程現象。能用不宜執留,在念則貪,徒為謀利沽譽工具,是修行的障礙。不捨無法精進於慧命和自性之得。
  5. 運用能量光場儀驗證氣能療效
    能量光場儀(Auracom)是結合:
    克里安攝影、膚電阻(GSR)、汗分泌(Eccrine)、溫溼度、器官反射區、經脈五行理論、自律神經反應及心理分析等設計而成的電腦設備。經由手掌的檢測可以在八秒鐘之內產生受檢者當的能量概況和健康訊息,諸如:

    • 光場健康顯示圖,記述各區能量亢、弱、虛、實、順、瘀狀況
    • 個性及特質分析
    • 安定度和活力度比較(陰陽)
    • 五行經脈和主要器官系統能量
      • 身心靈能量
      • 經驗模式的潛在風險能量光場儀顯示的是當下的身心靈能量狀況,較一般量子儀器簡單且可重複拍攝驗證,既不用以診斷症狀也不具有治療功能。根據作者累積三萬人次評估,在輔助醫療或整復方面具有相當高可信度的參考價值。
  6. 氣能量法實例概況
    氣能療法是一種非接觸性的療法,治療是參考能量光場儀顯示的能量狀況,在受療者身體外10公分至1公尺距離間,以能量共振、能量疏導、能量補瀉調適等等技巧。針對受療者能量層次和部位的失衡,所進行的能量調理和促進療癒的方法。治療師所強調的不是所謂發氣療病的功力,而是幫助受療者引導提升其自癒能力的效果。一般氣能療法從評估到治療需要時間約為二十分鐘,本文列舉的案例,進行及驗證時間均在五分鐘內完成。其目的旨在測試能量共振對受檢者能量場性調適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療法的進行均不涉及宗教信仰,也無任何教義的推荐。所謂氣能療法的「治療」一詞,係指能量調理的作為,並不是一般醫師的疾病治療。

    • 氣能療法調適心得:依據本節所述的氣能療法試驗案例50人次概估
      • 能量過亢,導因於過度疲勞、睡眠不足者,有效性高約80%
      • 能量過亢,導因於心、腦血管問題者,有效性不高約40%
      • 能量偏低,導因於虛冷體質衍生問題者,有效性高約85%
      • 能量偏低,導因於身心狀況問題者,有效性不高約30%
      • 經脈臟腑能量左右不均的調理,有效性高約90%
      • 意識壓力區能量亢奮的疏解,有效性高約80%
      • 靈識及內分泌區能量的調和,有效性高約90%
      • 神經性疼痛及腰、脊椎能量虛弱的調理,有效性高約85%
      • 活力度與安定度比例的陰陽調和,有效性高約90%
      • 局部光場能量不足的調適,有效性高約80%
      • 免疫能量不足的調適,有效性高約60%
  7. 氣能調理實例
  1. 7.1 案例一7.1.1 光場圖 A原光場
    B調理後光場

     

    7.1.2光場比較表

    光場判讀項目 原光場

    2005/08/30 11:56

    氣能調理2分鐘

    2005/08/30 12:04

    (1)光場顏色 紅、橙、黃、綠 四色 黃、綠、藍
    (2)光場分區穩定度 亢奮、不穩定 平和、略不穩定
    (3)下丹田(第一區)光場 全區壓力光及偏紅濁光 壓力減輕、黃綠略有濁光
    (4)經脈器官光場 左右不均,左側阻塞

    亢奮

    左右不均,左側阻塞
    (5)上丹田光場 肩頸氣血不暢,甲狀腺、氣管微亢 肩頭氣血順暢,呼吸道氣弱
    (6)靈識及內分泌 免疫區有雜光,注意心、肺能量 免疫區有虛光,注意肺能量
    (7)意識及壓力處理 亢奮壓力紅光,睡眠障礙 壓力紅光調適為黃色
    (8)身心能量均數 572(微偏亢) 464(較適中)
    (9)陰陽指數 陽亢、安定度偏低66:31 接近平衡53:46
    (10)五行經脈能量
    平均值 114 92(較調和)
    113 (-1) 94(+2)
    121(+7) 96(+4)
    125(+11) 103(+11)
    125(+11) 102(+10)
    121(+7) 99(+7)
    (11)五行平衡 心、脾、肺、腎均過亢 均和調適為微亢

    7.1.3 判讀摘要

    (1)原光場含紅、橙、黃、綠 四色。呈亢奮、壓力、阻塞、不穩定現象。經脈左右不對稱,兩腎壓力光強。上丹田和脊椎光場有紅、橙暗濁色,能量瘀阻偏亢。左側心、脾、胃、肺、腎、經脈呈顯阻塞疲勞。左胸免疫區有阻塞光,上丹田前頸有虛弱光,側頸及後頸均有氣血不暢暗濁光,意識性壓力大,壓力指數偏高,安定度較差。

    (2)氣能調理後反映光場較調和為黃、綠、藍色。第一區亢奮和阻塞淡化,經脈左右仍不對稱,兩腎壓力光降低。左側心、脾、胃、肺、腎經脈有舒緩通暢現象。左肺免疫區有虛弱光,上丹田前頸仍有微虛弱光,側頸及後頸阻塞暗濁光淡化。意識性壓力減鍰,壓力指數降低,安定度提升,陰陽指數已接近平衡。

    (3)原光場不符合生理年齡能量過於釋放,壓力和緊張度過高。經脈能量亢奮。經過氣能調適,有明顯幫助,光場調和,陰陽及五行平衡改善。建議應注意上呼吸道的保養及身心調適。

     

    7.2 案例二

    7.2.1 光場圖

    A原光場

    B調理後光場

    7.2.2光場比較表

    光場判讀項目 原光場

    2005/09/21 110:28

    氣能調理3分鐘

    2005/09/21 10:40

    (1)光場顏色 紅、橙 黃、綠
    (2)光場分區穩定度 亢奮、穩定 平和、穩定
    (3)下丹田(第一區)光場 紅濁壓力光 穩定黃綠光
    (4)經脈器官光場 左右不均,右邊亢阻、左邊偏虛,脾、胃、肺、大腸經虛弱,腰椎能力不足 左右通暢,左側顯較虛弱

    腰椎、左小腹虛弱

    (5)上丹田(第三區)光場 亢奮,前頸部能量亢進疲勞

    兩側頸氣血不暢

    較平和,前頸部能量瘀阻

    兩側頸氣血不順

    (6)靈識及內分泌 內分泌略不調和 內分泌較調和
    (7)意識及壓力處理 亢奮壓力紅光,睡眠障礙 略感性矛盾黃綠光

    意識性失眠

    (8)身心能量均數 625(過亢) 442(適中)
    (9)陰陽指數 壓力過大、安定不足66:31 平衡53:46
    (10)五行經脈能量
    平均值 125 88(較調和)
    124 (-1) 87(-1)
    132(+7) 92(+4)
    107(-18) 75(-13)
    109(-16) 77(-11)
    121(-4) 85(-3)
    (11)五行平衡 肝、心、腎過亢 適中,脾、肺略弱

    7.2.3 判讀摘要

    (1)原光場顯紅、橙色,兩腎區有橙紅暗色明顯壓力過大、亢奮及疲勞。兩側經脈光場不均,左側器官能量較弱,左邊腰椎及下腹偏虛。兩肩頸僵硬氣血不順。身心能量位階過度亢奮,陰陽失衡、陽亢而安定度偏低。意識有明顯壓力訊息並引起睡眠障礙。

    (2)氣能調理後反映光場呈顯黃綠平和顏色,壓力濁光明顯舒緩。兩側經脈光場較均和通順,左側腰椎微帶虛弱光。疑微甲亢、氣管不順、肩頸部氣血不暢。安定度提高,陰陽平衡。身心能量位階轉為適中。意識略有內心矛盾衝突訊息,有意識性失眠現象。

    (3)氣能調適明顯疏解壓力及亢奮光場,顯見案主意識性壓力過高,過度勞累所致陰陽失衡,宜適時休息並應注意甲狀腺、氣管及腸胃等機能。

     

    7.3 案例三

    7.3.1 光場圖

    A原光場圖

    B調理後光場圖

     

    7.3.2光場比較表

    光場判讀項目 原光場

    2005/05/26 12:31

    氣能調理1分鐘

    2005/05/26 12:38

    (1)光場顏色 紅、紅橙 黃、綠
    (2)光場分區穩定度 過度亢奮 穩定、略壓力光
    (3)下丹田(第一區)光場 全區紅濁壓力光 舒解,具橙色濁光
    (4)經脈器官光場 全區呈亢奮、釋放 略較通暢,應注意肝、腎、腰椎、右下腹器官機能
    (5)上丹田(第三區)光場 亢奮,瘀阻 亢奮減緩、氣血有瘀阻
    (6)靈識及內分泌 亢奮、失調 平穩略有失調
    (7)意識及壓力處理 壓力過大、過度疲勞 意識性衝突困擾,睡眠不足
    (8)身心能量均數 669(過亢) 442(適中)
    (9)陰陽指數 陽亢、安定不足78:18 微亢、安定度提高59:37
    (10)五行經脈能量
    平均值 133 103(較調和)
    129 (-4) 99(-4)
    138(+5) 107(+4)
    131(-2) 103(+0)
    130(-3) 102(-1)
    130(-3) 97(-5)
    (11)五行平衡 完整、均過亢 完整,微亢

    7.3.3 判讀摘要

    (1)原光場呈紅、橙紅色,兩腎有紅濁壓力及阻塞光色,明顯壓力過大,緊張、興奮、疲勞。經脈能量亢奮釋放,明顯亟須調適,肩、脖、頸僵硬,氣血不順。

    (2)氣能調理後光場呈橙黃、綠色,壓力光明顯降低。兩側經脈較平和略通順,應注意腰椎、脊椎及肝腎等能量的疏導與補充。側頸氣血不順,內分泌有失調。意識性壓力導致意念上有矛盾衝突,睡眠品質不良。陰陽失調有改善,安定度較原來提高一倍,能量位階偏亢有明顯改善。

    (3)氣能調適明顯疏解壓力及亢奮光場,案主應注意肝、腎機能的調養,飲酒不宜過度。微汗性運動、充足水份和蔬果,以及靜坐等均有益健康。對於腦血管循環障礙和脂肪肝方面的防患,建議宜調整生活規律和作息。

    註1:Dona Eden / David Feinstein 著 能量醫療 P.13

    註2:Fritz F. Smith 著 心橋

    註3:神奇的接觸治療 胡雅沛 審訂 / 徐燕如 譯  世茂出版

    註4:雙手能量療法 胡雅沛 審訂 / 鄭澔陽 譯  世茂出版

    註5:神奇的能量療法 李執中 審訂 / 張美惠 譯  新自然主義出版

    註6:能量醫療 蔡孟璇 譯  琉璃光出版

    註7:植物的秘密生命 薛絢 譯  商務出版

    註8:Infinite Mind : The Science of Human Vibration (Malibu, Calif. 1995)

    註9:A Gas Discharge Device for Investigating Focused Human Intention,Journal of Scientific Exploration 1990(4).  Science and Human Tranformation : Subtle Energies,Intentionality and Consciousness (Walnut Creek,Calif.1997)